本簡訊有其他語言

版權所有© copyright 友朋會有限公司。


透過感官清醒

心啊心,如此捉摸不定。
禪師

對於一個人的普通感官,意識就像花香一樣是不可見的。意識比念頭還快,難以覺察,但卻是千真萬確的。一個人看不見意識,但是意識卻能提升與統一他的各種感官。一個人處在當下時,就在一個生機盎然的宇宙中變得生氣蓬勃。當陽光照亮了天空,鳥兒在林中呼喚,嘴唇啜飲美酒,香水在鼻間飄蕩,雨水滴在皮膚上,一個人都是透過意識而有真正的感受。沉睡使感官了無生氣,因此知覺似乎習以為常。在較高的狀態中,知覺則好像初次運作。

有些學校透過「拒絕之道」來開發意識,避免使感官成為注意的焦點:僧侶在空蕩蕩的僧房內默念祈禱,瑜珈在路邊化緣佈施。其他學校則是採用感官來清醒,透過藝術以及勞作中的手眼協調來開發意識。然而這兩者的目標並無二致,都是要訓練感官擺脫沉睡,以便為清醒效勞。感官因此會成為靈魂的僕人。

蘇非醒覺後,以各種方式表達其中的歡樂,洋溢的美感體現了這種更高的人性原則。誠如詩人所言:「我有多愛你?讓我一一細數。」與學校有關的藝術家和藝匠創作了取之不竭的文字、音樂、繪畫、舞蹈、建築、戲劇和美勞,其中一些是如此奧妙,已經成為高等世界的象徵。意識透過感官的媒介來表達:林布蘭大膽又嫻熟的筆觸,莎士比亞十四行詩的私密書寫,還有鑿出獅身人面像眼窩的無名之手。


相關思想:

當我深刻認識自己的感官時,我在其中感受通往上帝之道以及生命的目的。凝視這朵令人驚訝的花兒,它雖然不可見,但是芬芳卻無法躲藏。上帝就是隱形的花朵。愛是花朵的芬芳,到處洋溢。
包豪丁

清醒者處在同一個世界中,昏睡者則各有自己的世界。
赫拉克里特斯

在你觀看時,應該只有一種看。 你在聽時應該專心聽,你在嗅聞、品嘗和觸摸時,應該只有嗅聞、品嘗和觸摸。你在思考時,應該只有思考。 當你吃、走、或旅行時,處在你所在的地方,要不然你會錯失大部分的生命。
佛陀

大我是耳朵之耳,眼睛之眼,心靈之心,話語之語,生命之命。. . . 這個大我就是你。
奧義書


羅漢的清醒暫時抑制了低等自我。


友朋會的新網站

我們推出了新網站!
請光臨 www.beingpresent.org

內容摘要 :
- 清醒
- 我們的精神之路
- 我們的精神導師
- 友朋會
- 過期簡訊

近期活動

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開放會議。
免費的開放會議在個月第一個星期日下午五點舉行。詳情請洽+54 (11) 4711-9076。

聯絡就近的中心
請按 這裡 查看世界各地的分中心。

簡訊聯絡
請按 這裡 寄電子郵件給編輯。

如果別人轉寄這期簡訊給你,請按
這裡 訂閱簡訊


友朋會有限公司。 (非營利的宗教組織) P.O. Box 100 · Oregon House, CA 95962. 版權所有 © 2007. 保留一切權利 未經友朋會書面同意,不得影印、重印或重製本簡訊的任何部分。 (本圖像在此僅做為教育目的,並非做為其他用途。)